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特别播报>> 古期心得>>正文内容

古期:程序化交易案例(2)-高频交易不是每个人都能玩的[古期心得]

每天更新一篇

 

古期提练:对于这个案例分析,古期认真拜读过了,他主要的宗指在于描述程序化交易改变了一定的套利格局,由于程序化交易的存在,以往大机构手工有可以完成的空间也会越来越低。所以,个人,特别是散户,小户,是不适合这一方面的操作的,如市场常见的做点差,做高频,都不太适合散户,小户。因为做高频,他必须具有两个最大的优势,一是速度过快(这要求你在上海张江要有自用的服务器),二是手续费极低,否则你没成本优势。这两个优势,都是大资金才比较能做得到的。

以下为台湾大师的案例分析原文,有时间看看,没时间就算了,有点罗嗦,主要讲的就是我上面点出的

 

有些类型的交易,例如套利,竞逐的是有限的交易机会,当有竞争者抢先执行套利,市场就回复均衡,套利机会也就消失了。以指数期货与现货的套利来说,基于期货到期时价格等于现货的「一价法则」(One Price Rule),只要期货与现货价差大到一定水平(此价差点数由交易成本、风险溢酬与套利希求利润决定),就可以买高卖低建立套利部位(可以做多现货放空期货,或者放空现货做多期货),待价差收敛到可以获利的程度,即可进行反向交易(将建立的期货与现货多空部位平掉),套取利润;最差可以等到期货到期再进行反向交易。

套利有稳定市场的经济功能,因为套利的执行可以让存在相关性的商品可以维持价格的合理性,也因此套利是有限机会的交易,当相关商品价格回到合理水平后,套利机会也就消失了;因此,套利过程,建构套利部位的成本决定套利资格(入围者),但速度决定最后优胜者;套利成了成本与速度的竞争。

曾经有一个位在高雄的套利团队向我抱怨,他们离市场太远了(因为两个交易所都在台北),套不过台北的交易者,这是把地理空间的距离认为是网络空间距离的误解;但网络节点间的信息传递也非瞬间即至,假若位于同一个网域空间内(所谓内网)速度较之不同网域(所谓外网)速度就快很多,因为网络讯息的传递必须透过讯息封包的组成、不同路径间的传递,到封包的拆解与重组,遇到网络塞车时,也要耽误许多时间,因此进行套利等竞速的交易时,就必须在网络传递过程斤斤计较,专线的使用与主机共置的服务即因应而生。

套利交易从其名称上看,充满吸引力,但也隐含陷阱,套利者永远要自我质疑,如果一个套利策略逻辑这么明确,为何机会会落在我身上,是因为我有部位优势吗?(例如可转债与转换标的的套利,可能必须融券,但不是所有人可以取得券源)速度优势吗?太好赚的套利利润反而让人质疑是否隐藏为之风险。

我曾发表一篇文章重新检视台指选择权组的套利机会,在考虑交易簿的深度与报价存续的时间后,就几乎没有套利机会了;但即使如此严谨的分析,也只能说是纸上交易,实作过程可能更没有机会,或者将面临无法预期的滑价与单边曝险,获利更是遥不可及了。
与套利类似的交易是价差交易,从历史数据的统计分析找出相关度高的资产,再由两资产的追踪价差建立买低卖高的部位,但价差交易并非依循「一价法则」,运用上的风险比套利交易更高。

然而富贵险中求,金融交易本质上就是靠承担风险赚取利润,白吃的午餐是不可能的,不冒险甚么都做不了,有句话说「不冒险的风险最高」。

此外造市交易也是强调速度的策略,造市者提供流动性赚取投资者或噪声交易者(Noise Trader)的价差,惟必须设法提防信息交易者(Information Trader)或其它造市者的「Take Out Slow Movers」高频策略。

总之,对于本案例所提及的交易逻辑明确、极短线的高频交易策略(如套利、价差、造市策略),早就有数以万计的程序守住瞬间即逝的交易机会,人工交易的机会几乎不存在;也因为建构快速的交易平台、取得较低的交易成本,大概只有法人才作得到,自然人能参与的空间不大。

因为计算机的快速精确运算能力,与透过网络远程取价下单能力,我们以为当机会快速出现的时候,才是程序交易的战场,其实不然,下一个案例我们将探讨机会等很久才会出现的交易,也可以请程序帮忙守住市场机会。(本文来源:http://www.cxh99.com/2012/10/31/8605.shtml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262069696  点击在线交流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