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特别播报>> 古期心得>>正文内容

谈谈系统失效[转载][古期心得]

  •  坛子里看过很多不错的系统,也看过很多不错的文章,但印象中提到系统失效的文章几乎没有。今天就以自己的粗浅经验说说这个话题。

    2010年,我初次接触程序化交易,当时用的是文华。经过几个月的研究,写了一个橡胶系统,由于历史数据的限制,只能回测到1年内的数据,但这段回测的结果很不错。当时没经验,急于赚钱,直接就开始实盘了。实盘头两个月很顺利,每个月的盈利都有20%以上,那叫一个高兴啊,我相信有类似经历的同学能体会我那时的心情。于是,第三个月开始,我融资了,噩梦随之而来。就从我融资之后开始,第三个月大幅回撤,超过了我回测中的历史最大回撤幅度,而且毫无停止回撤的迹象。我真的怕了,立刻停止了交易,继续跟踪的结果是又回撤了至少半个月,才开始大幅盈利后来还创新高,可那时我已经成了惊弓之鸟,不敢再启用这个策略了。这是最让我吐血的一次经历,看到了持续盈利的曙光,却被当头一个大闷棍打落山崖。

    后来的跟踪研究发现了两个问题,一个是指数和合约的差异对实际操作结果的影响比我预想的要大不少,另一个则是文华的回测结果有问题,严重不准。于是彻底抛弃了文华,试用过TB和金字塔之后选择了TB。

    现在回头看,当时的问题很多,其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没有考虑系统回撤幅度超过历史最大时应该怎么办,更进一步就是没有考虑系统的回撤幅度超过多少时就认为它失效了,再进一步就是没有考虑从系统原理来看出现什么情况系统就失效了。最后这个是本质,必须对系统有很深的理解,对这个问题才能有明确的答案,否则大多是凭感觉和经验而已。

    那么,有没有一个通用性较好的普遍原则可以用来判断一个系统是否失效了呢?我在网络上找到了一些经验解答,结合我自己的个人经验,现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基于日线周期的系统,回测的交易次数要达到100或以上,基于分钟线周期的系统,回测的交易次数要更多,具体多少,难以量化,我个人经验是根据系统不同的原理,在200-1000之间都可能是合适的。也有以回测的Bar的数量作为标准的,回测Bar数要达到2000个。有人认为回测时间长度要达到5年甚至10年,对于国内的期货品种来说这个不太现实。

    其次,回测交易次数满足要求后,可以看到测试报告里有个最大回撤(绝对金额,不是比例)的数据,我们将这个数据称为MDD。这里要强调一点,就是这个MDD应该是以“只做1手”为基准的,也就是回测的时候要选择固定1手方式,不要选择资金比例方式。

    这两个条件满足后,按一般经验,可以把回撤达到2MDD作为系统失效的判断条件。但要记住,这只是一个经验条件,如果你对系统的理解很深,能够从原理上知道系统在什么情况下失效,那就不需要这个。不过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这个2MDD作为判断条件还是比较有效的。

    这样得到2MDD后,再进行样本外测试,也就是模拟盘,这个阶段主要是看模拟盘的信号和结果是否跟对模拟盘期间数据的回测结果相符,另外就是看最大回撤是否会达到或超过2MDD。模拟盘的时间长度,似乎以样本内测试(也就是模拟盘之前的回测)的一半为佳,不过这很考验人的耐心。如果你实在着急想尽量缩短模拟盘的时间,以我个人的经验,再怎么缩短也不要少于3个月时间。

    如果你的模拟盘没有出现2MDD的回撤,那么恭喜你,可以进入实盘了。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262069696  点击在线交流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