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要闻>>正文内容

高健:期货程序化交易是创新的科学投资

    据某网消息 11月3日-6日,第七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中国国际期货金融工程实验室产品总监高健在接受某网站记者专访时介绍,程序化交易是股票和期货等交易中的创新,是基于基本面、价值投资和对冲理念的科学投资方式,其优点是指令果断、下单速度快和模型决策;在期货市场上具有保证金交易的杠杆性、双边交易和日内交易的特征,有助于较稳健的投资者取得较高收益。

文字实录:

       某网站记者(以下简写记者):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第七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现场,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中国国期货金融工程实验室产品总监高健,高老师您好!

       高健:您好!

       记者:您今天主要讲的是程序化交易,但这个概念对多数投资者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请您给简要介绍一下。

        高健:各位投资者朋友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参加这个节目,可能很多投资者朋友对程序化交易比较陌生,程序化交易是近几年尤其在期货市场比较新兴的一个词汇,它主要是相对传统的股票交易、期货交易,在交易方式上的一种创新。它主要有几个特征,我有计算机的模型来识别行情或信号,用模型来下单,它最典型的两个特征是模型识别和模型下单。程序化交易也是适应我们交易方式的发展产物,传统的交易涉及到资本竞争、信息竞争、消息竞争,最后演变为交易技术的竞争,程序化交易是交易技术竞争的产物,引进IT的一种新型技术。

        记者:程序化交易对投资者来说有什么好处呢?

        高健:程序化交易是一种创新的交易方式,它主要有三大优点:

        第一,它的下单交易指令果断,相对于人为的下单有个好处,指令果断,能准确地下单到交易所,防止在交易过程中因为犹豫和对行情的担忧。

        第二,下单交易速度快,这是它一个非常典型的特征,因为我们知道,现在的交易已经是毫秒级的战争,也就是说我们的交易在一毫秒指令就到交易所了。

       第三,把交易员解放出来,因为我们是模型下单,模型决策,就像无人驾驶,我们交易里也提倡无人值守,这种无人值守基本上能把我们的交易员有效地解放出来,我们的交易员或策略员投入到其它更多的交易模型的研制和研发过程中。

        主要有这三大特征。

       记者:程序化交易可能对普通的投资者,不管是股票还是期货投资者来说,是相对陌生的一个概念,程序化交易目前在国内外的发展情况是怎样的?

       高健:程序化交易发展是60、70年代从美国开始兴起,到目前为止纽交所基本49%以上的交易与我们程序化交易相关,CME基本达到30%交易指令与程序化相关,在国内起步比较晚,在近几年开始出现爆发式的增长,尤其是在期货这个领域。程序化交易是以下单指令果断、速度快和模型化优势,在期货市场它有几个典型的特征,比如保证金交易的杠杆性;双边交易,既能做多也能做空;日内能够交易,这给我们程序化交易提供比较好的环境,程序化交易在这个领域发展得比较迅速。

       记者:您所在的机构是金融工程实验室,它主要是负责程序化交易产品的研发,目前中期在程序化交易方面研发情况是怎样的?

       高健:中期在这块投入的研发团队和时间都比较早,2005年我们基本就开始从事程序化交易方面的研究了,2005—2009年,我们大量的精力投入在模型的研制,用模型怎么识别行情,我就是我们行情的买卖信号。2009年,我们基本上实现了模型的智能下单,2010年我们基本实现了模型的规模化,多模型,多品种,多周期同时下单,同时实现大资金与模型之间进行资金配给,为我们后续量化对冲基金方面储备了技术和人力。

       记者:目前投资者运用程序化交易的效果如何?

高健:程序化交易应该说是一种科学的投资,他有基本面投资、价值投资或对冲理念的投资,我们的程序化交易量化交易的范畴,是一种科学投资,追求的是稳健或大资金这样一种交易方式,它对应的投资者或使用者也是比较稳健的机构,它的投资收益,国内年化基本上在20%—30%,做得好的话,我们知道,现在市面上听说有一些高频这样一类程序化交易可能更可观,年化百分之百都是存在的。

       记者: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高健总监!

       高健:谢谢!

(责任编辑:admin)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