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要闻>>正文内容

港交所力撑高频交易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交所行政总 裁李小加早前透露,面对区内各交易所相继提升交易系统,港交所计划在交易系统的容量、速度及功能方面进行全面提升。他更表示对交易所的长远发展而言,香港市场需要有高频交易 (High frequency trading,HFT) 以维持竞争力以及自身的优势。然而,本地市场投资者对高频交易的操作以及认知确实不多,我们尝试浅谈这个交易模式的运作以及对香港市场的影响。

欧美市场大行其道

简而言之,“高频交易”是在高速下频密地进行 的交易。高频交易的交易周期单位最初是毫秒(Millisecond,即千分之一秒),只有在高运算效能的服务器和超低延迟 (Ultra-low Latency) 网络支持下,现已进化至微秒(Microsecond,即百万分之一秒)。高频交易在欧美市场十分普遍,据估计此类交易去年更占美国股市交易量的53%, 期货以及外汇交易量分别达28%和30%,并有持续上升趋势。

虽然高频交易在市场大行其道,但各方参与者都低调地进行,令外界对此认识不多。高频交易的主要特点为高速度、多交易量以及短持仓时间,运作原理是利用现时的高科技运算,在微秒之间的极短时间内造就大量的小额交易指令。这些指令的持仓时间非常短暂,通常维持数分钟甚至数秒,赚取市场统称“数格”的价位差价。此类交易活动不受大市整体方向的影响,讲求流动性及成交量配合,因此有“必赚”程序化的称号。由于只是与市场“斗快”,难怪各地的投资银行都大力发展,成为市场上大热的交易趋势。

“必赚”程序直卷亚洲

港交所提升交易系统的容量、速度及功能,主要 是透过建立更多庞大及稳定的数据中心,特别以此应付多家相继登陆香港市场的对冲基金。据业内人士估计,现时高频交易约占亚洲市场15%成交量,并主要集中在东京市场,相信香港及新加坡交易所升级其交易系统后,该类交易模式的比例将显着上升。作为“散户”投资者可要密切留意正当高频交易比例日渐增多的时候, 股市的波动性亦相对增多,本地市场的投资风险亦会因此与日俱增。

(责任编辑:admin)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