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新手>>正文内容

正确看待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作为一种投资方式,一种交易形势,曾经被人们称之为自助银行,能稳赚不赔。但超频交易、打手续费等一些称呼也一直让人们对其指责颇多。但是,专业人士却认为,程序化交易只是作为投资者的一种工具,它能不能赢利,完全取决于投资者自己的投资理念,程序化交易未必是一种高频交易,有些基于长线的投资策略的程序化交易模型,可能有时候一个月才交易一次。

程序化交易是把投资者的投资策略或者交易思路形成电脑语言,通过电脑的运算并发出交易指令,然后由操作者自己下单形成半自动交易或完全电脑下单来实现全自动交易。所以,程序化交易的实质上是在于投资者的投资策略实现程序化的过程,程序本身只是一种辅助工具,它能帮助投资者矫正投资者交易策略的任意性、交易思路的多变性,帮助投资者迅速发现并捉住投资市场上瞬间出现的各种交易机会。现实中,投资者使用程序化交易模型的盈利情况并不一样,残次不齐,有的还出现亏损,这也就更能反应出程序化交易对投资者而言只能作为一种辅助工具,并不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虽然在一些程序化行业人士看来,程序化交易肯定会导致高频交易。但上海中期创新部负责人朱军则认为,这事实上让人们对程序化交易的认识边的狭隘了,并且也很容易使人们把程序化交易误会成高频交易。但事实上,程序化交易更多的理解应该是对交易规则和交易理念深入认识,而电脑在此过程中,只是充当了工具的作用。
 
同样也有一些观点认为,高频交易只是程序化交易中的一小部分,并不能代表全部。我们不能排除投资市场上有高频交易的投资方式,把高频交易理念编成程序,高频进行无风险套利操作。我们却不能认为这是程序化交易涵义的全部。兴业期货总经理夏锦良和朱军都认为,投资者使用程序化交易,并不一定是进行高频交易,而且日内短线交易的客户也不一定要用程序化交易。而且,程序化交易短时间内捕捉到期现基差扩大并采取行动进行套利,这让基差始终保持在合理范围之内,起到平复市场剧烈波动的作用,所以我们认为程序化交易完全有存在的必要。

(责任编辑:admin)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