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要闻>>正文内容

期指加速中国对冲基金和数量化程序化投资进程

  股指期货的诞生,加速了中国对冲基金和数量化、程序化投资的进程。

4月14日,在深圳由中航证券主办、第一财经协办的高速交易平台研讨会上,中航证券金融创新部副总经理王登立就指出,经过去年市场的大幅下跌之后,已经有一大批客户开始转向以数量化模型为支撑、以海量股票及股指期货对冲工具为交易对象、以大资金高频交易为手段的盈利模式。

“我们将2011年称之为国内量化投资的元年。”中航证券金融创新部总经理董文政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统计显示,股指期货诞生两年来,国内公募基金公司、券商和私募基金已陆续推出共计逾30只量化产品,数量远超过此前五年总和。其中,2011年更是量化产品快速增加的一年。

对于数量化投资的崛起,王登立指出,数量化投资对投资品种也有较高的要求,比如流动性要好、能做到T+0等等,而股指期货刚好满足这些特性,因此,股指期货这一品种的推出,大大加速了国内数量化投资的发展。

与此同时,数量化投资的崛起也对券商提出了极大的要求。

“以往的交易平台已经远远不够用了,量化交易的实现也要求证券经纪公司提供更高速的行情、更高速的柜台、程序化交易引擎以及定制研发服务的高速程序化交易平台。”王登立说。

据王登立介绍,经过5年的研发和实践,中航证券的高速程序化交易平台可以帮助客户降低交易成本(冲击成本、人力成本)、提高策略的成功率(速度、时机把握)。

“17.4秒。”北京名策数据处理有限公司CEO祝清指出,名策数据已经在实盘操作中将自己设计的一套量化交易策略在这一高速程序化交易平台上运行,结果发现,成交的速度比一般的券商通道快了近17.4秒。

“对量化交易来说,速度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祝清说。

据王登立介绍,在沪深300成份股全复制委托的测试中,高速柜台的性能可达到传统柜台速度的50倍以上,在报单速度上获得了大幅度的提升。其中,单笔不足1毫秒,280笔委托在200毫秒左右即可完成。

而在当前股指期货量化策略上,祝清则指出,根据实盘操作之后发现,当前中国市场中最有效的策略就是波动率套利和趋势交易。而对于现在颇为流行的市场中性策略,祝清则认为目前A股仍然不适用。

(责任编辑:admin)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