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特别播报>> 古期心得>>正文内容

古期关于指标辩别震荡市与趋势市的观点[古期心得]

古期前期讲过关于模型的分类,模型大部份是由两种构成的,那就是趋势性模型和震荡性模型,具体原文如下:http://www.cxh99.com/2012/09/18/7261.shtml

我们里面讲过,趋势性模型适用于大波段行情,而震荡性模型适用于震荡性行情。看到这里,相信有聪明的朋友就会想了,有没有办法,来认定他是趋势盘,还是震荡盘,然后适用于不同的模型呢。

 

其实用来判别盘势的指标,我在国外一本书里面早就有看过了,他用的就是DMI中的ADX这个指标。基本上,ADX的数值会介于0-100之间,ADX数值越大,代表现在市场走势的方向程度越高,也就是趋势越明显。如果ADX的数值大于15,代表目前市场的趋势明确。ADX这个指标,大部份行情软件都有指标了,这里就不重复了。

 

还有一种,就是George & John在书中所提出的一个指标,叫做 ChoppyMarketIndex。这个指标也是用来判断目前盘势的方法之一。计算方式如下:    ChoppyMarketIndex = (Abs(Close-Close[29]) / (Highest(High,30)-Lowest(Low,30)) * 100)分母是最近30天最高价 – 最近30天的最低价。分子则是今天的收盘价-29天前的收盘价,然后再取绝对值。ChoppyMarketIndex的数值也是会介於0-100之间,数值越大,代表市场趋势越明显。数值越小,则代表目前市场可能陷入摆盪状况。

 

今天古期介绍的是另一个指标,这个指标也是用来判断目前盘势的方法之一,计算方式也更为简单

计算方式如下:

首先计算出近30周期价格的价差,也就是(本周期的收盘价-前30日的收盘价)之差的绝对值,得到计算值JCZF

其次计算出近30周期内最高价与最低价的价差,得到计算ZGZF

GQZD:=JCZF/ZGZF*100;

GQZD的绝对值,也是在0-100之间震荡,数值越大,表示趋势性越明显,数值越上,就表示当前的市场处于震荡性的行情之中。

本思路仅是古期的一种思考,仅供大家参考使用。

 

以上是几种常见辩别盘整还是趋势的模型,但是关于这几个方法,古期有一点自已的看法,因为对于这些,古期也研究过,用指标判断是趋势还是盘整,他用的是过去的数据,所以,第一,具有相当的滞后性,比如,你ADX到一定的值时,那时价格已上涨或下跌一定的相当的空间了。你原来如果不用这个指标去判断盘整还是趋势,而是直接按原有模型思路介入的话,可能赚了相当的一定空间。第二,判断指标到底是过去数据的分析,对于未来,只是一种机率,而这个机率的大小,取决于你对盘整,趋势判断数值的认定,这才是难点,如 ChoppyMarketIndex,你是大于50就算趋势,还是60,或70,这就需要对历测的回测来统计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262069696  点击在线交流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