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特别播报>> 古期心得>>正文内容

古期推荐:程序化交易案例分析(绪论)[古期心得]

   关于程序化交易案列的分析,这些文章报告,不是我古期写的,而是一位台湾程序化交易非常有研究的大师写的,我这人老实,从不干鸠占鹊巢的事。我之所以,接下来会连续转载他的文章,是因为,他的身份跟我一样,他的一些理念跟我理念能产生共鸣。

    为什么说这位大师身份跟我一样,因为在程序化交易的研究中,我们的出身是一样的,我们都是“以「代工(交易模型)而不设计(交易策略)」的立场切入程序交易”,正因此,我们看多了市场多形形色色的理念,对相互之间的优缺点,会比以研究策略进入程序化交易的,更清醒。(本文来自 http://www.cxh99.com/2012/10/29/8568.shtml )

以下为转载内容,每天更新一篇:

 

《绪论》

这些案例是我个人在推广程序交易的这几年,亲自参与的案例;我以应用方向,重新改写整理,以顾及合作协议与当事人隐私,说明重点在于彰显程序交易的不同应用价值。论坛中,我仅简单说明案例的部分内容,较详细的图表说明,请参阅今年即将出版的新书。

在开始说明案例之前,先以此文,谈谈个案的背景。

过去十余年,我从推广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实务应用,继而受邀在金融机构(券商与期货商)、研训单位与交易所,谈程序交易的研究与应用课题,后来,逐渐参与许多交易室的系统开发与交易策略发展规划,一路走来,我给自己的定位是「辅助交易者打造战场上的武器与交易的献策」,终究作为学校教授的主要工作是教学、研究与对产业的服务,而不是盯盘的交易者。

大部分的时间,我辅导第一线的交易者运用程序交易的工作,负责武器的研发而不设计武器的结构(交易策略),但其实程序交易可以建立交易的利基、实现不同的交易风格,创造更多的商业机会,关于此部分,我们将在后续文章中谈到。

一直以来,我以「代工(交易工具)而不设计(交易策略)」的立场切入程序交易(并认为此切入点有其存在价值);选择「程序交易系统开发」的立场定位,不但有助于我在合作过程「旁观者清」,也可以让交易者「放心」畅谈他们的交易策略(终究,想解决问题,就必须把问题想清楚),不用担心他们几年市场体会形成的策略,不会被偷、被跟做、甚至被对做。这是我的基本承诺,我甚至在想,如果有天我走向自行交易,因为利益冲突,也许就不会对外推广程序交易,或帮助其它交易者打造交易环境。

当然,也因此我不能也不会,在论坛角落谈这些策略,我的信念是「可以学的是交易的哲学而不是策略本身」,就像一句老生常谈「应该学钓鱼的方法,而不汲汲营营于得到一条鱼」,这条鱼过了一定储存期限,吃了只会伤身。

再则,在帮助交易者走向程序交易的路上,交易者的需求、面临的困境,有许多共同性,因此这些案例与其说是个别交易者的合作经验,更精确地说,应该是与汇聚了众多同类型需求之交易者的经验。因此,与我有过接触的论坛朋友在阅读这些案例时,回忆到与我的互动过程,会觉得似曾相似但又有不同,因为案例已经复合了多人的共同经验。

这几年的程序交易的参与,也让我有个体会,就是台湾的交易者越来越成熟,一开始他们只关心交易策略以及我的交易绩效,慢慢的也能接受谈论程序交易与策略内容是两件事,会让交易者获利或亏损的是交易策略(交易的灵魂),而程序交易只是让获利或亏损发生的实现工具,不管在哪一个领域,计算机的工具性角色,从来不变,实在无须承载过多不切实际的期待。

在开始讲述这些案例之前,我必须感谢这些交易者,与他们互动的经验,不但丰富了我的生命,也让我们有机会深入了解交易者面临的困境与内心的想法。我想只要程序交易领域继续成长,这些与交易者对话的经验不会是终点,而是另一个起点。

就让我们开始谈谈这些发生在台湾交易界的真实案例。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262069696  点击在线交流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