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要闻>>正文内容

交易心理-回归效应[程序化要闻]

  •  原文转载自FutureNote

    许多投资人一定有碰过或听闻过下列类似的事。

    最近作交易蛮顺的,决定加码,没想到一加码就赔,一减码却又出行情。写好一支交易策略,观察了好一阵子,觉得蛮稳也蛮赚的,没想到一上线真实交易却一路被巴。

    在金融圈则常常出现下列现象。

    当高层主管受不了自营部交易员亏损时,开始要求缩小部位,或是停止下单,随后好赚的大波动随即出现。当多数客户开始大量购买某一档商品、策略、基金,就是该产品回档的开始。有没有听过运动员画刊魔咒,只要运动员上了运动员画刊杂志的封面,下一年度的表现就会变差。表现得好被夸奖,之后表现就不好,反之,被责骂,之后表现就变好。

    以上讲了这么多小例子,其实都在反应一个共同的事实,就是运气在各种事情或现象中都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决定了短时间一大部分的成败或是获利的结果。

    我们用简单的公式来形容如下。
    每一次的结果=事情的本质或人的能力+短期的运气。

    导致常常出现在一连串的成功(赚钱)之后,人的心理没有考虑到回归效应的影响,最后产生不如原本预期的结果(原本预期要持续连续性大赚)。

    而简单解释回归现象​​,读者可以思考若重复性的从事某一件事情,根据统计的证明,将会发现长期的结果将近于其平均值,表示任何极端连续性事件终将回归常态。回归现象可以追朔到19世纪达尔文的表兄弟高顿在实验中发现的现象,当两个变数之间相关系数不为0或1,则将出现回归效应。

    交易过程中连续的赚或是赔只是运气,有一句话很清楚的说明了这现象-回归到平均值是一个解释,但是没有因果关系。说到这就会让人想起商业杂志或是投资理财类的书籍中,有许多被称作成功的人或是成功的案例,其实里面内含了须多运气的因子,然而却被忽略而称其结果多数来自于努力与专业能力所导致。

    成功=能力+运气
    极大的成功=多一点点的能力+很多的运气


    不过了解许多事情多受运气所影响,并不是告诉我们反正命运都决定了大多事的成败,所以就可以不用努力,也不需要加强能力,反而是要学会看清楚事情或是结果的本质,在过程中有哪些是值得学习的,有哪些是运气导致须要看淡他。如同交易中连续获利需要理解这只是运气,透过这样的理解来淡化心中过度乐观的情绪,同样的连续输钱,在风险可控制且有合理的回测根据下,是不需要过度悲观与担忧,让交易心理回归理智,冷静的面对下一笔交易,之前的输赢不该影响下次进场的情绪与原先交易原则。


    另外,从回归效应中也可以了解程序化交易的好处,透过一致性的交易逻辑,足够多次的交易,降低每次交易输赢的重要性,反映出长期的获利性,而非透过少数的大赚翻身,然而能理解运气与回归效应所扮演的角色,并屏除短期输赢的心理影响,对多数人来相当困难,期望透过本篇文章的说明,与读者共勉之。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1145508240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