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特别播报>> 古期心得>>正文内容

交易系统中常见逆势策略种类[古期心得]

  •  
  • MC策略网今天来介绍逆势策略(Counter-Trend Strategy)首先由investopedia可基本了解逆势策略的定义

    逆势交易的目标是在行情上涨时,在高点卖出。在行情下跌时,在低点买进。赚取小波动的小获利。

    因为市场总是存在小波动,所以逆势策略有更多的机会交易,而反过来说,交易次数过多也是需注意的缺点,它必须付出更多的交易成本。相对于顺势或趋势交易,它应有更高的胜率及更严谨的停损条件。
    以下纪录常见的逆势指标,可以想到的分为五类
    • 价格指标型
    • 区间、通道、价格带状型
    • 技术指标型
    • K棒型态型
    • 长短区间相对价格型


    1.价格指标型,以近日的市场价格计算出当日的支撑压力点位,当行情下跌遇到支撑点进行买进,在压力点进行卖出,例如CDP、Pivot Point。
    CDP逆势操作系统,先求出昨日行情的CDP值(即均价),CDP = (开盘价+ 最高价+ 最低价+ 收盘价) /4再分别计算昨天行情得最高值(AH)、近高值(NH)、近低值(NL)及最低值(AL)AH = CDP + (最高价 ﹣ 最低价)NH = 2 * CDP ﹣ 最低价NL = 2 * CDP﹣ 最高价AL = CDP ﹣ (最高价 ﹣ 最低价)
    Pivot Point枢纽点= (最高价+ 最低价+ 收盘价) /3空头进场点= (2 * Pivot) – 最高价多头进场点 = (2 * Pivot) – 最低价多头出场点= Pivot – (最高价– 最低价)空头出场点= Pivot + (最高价– 最低价)波段起涨点= (2 * Pivot) – 2 * 最低价+ 最高价波段起跌点= (2 * Pivot) – 2 * 最高价+ 最低价

    2.区间、通道、价格带状型,这一类型可以从价格指标连结成一通道,但更多是可以平均多个价格得到较快反应的通道上下缘。例如布林通道、近日区间。
    布林通道,「布林带」是这样定义的:中轨 = N时间段的简单移动平均线上轨= 中轨+ K *(N时间段的标准差)下轨= 中轨− K *(N时间段的标准差)
    一般情况下,设定N=20 和K=2,这两个数值也是在布林带当中使用最多的。在日线图里,N=20 其实就是「月均线」(MA20)。依照常态分布规则,约有95% 的数值会分布在距离平均值有正负2 个标准差的范围内。 ( 逆势策略-Bollinger Band )
    近日区间则是单纯的以近期交易日的高低点区间作为压力支撑所在,例如近三十日的高低点为8200和7700。

    3.技术指标型,以技术指标计算市价超买超卖区,做为逆势交易的依据,例如RSI、Williams %R、KD。
    RSI,相对强弱指数Williams %R,威廉指标Stochastic Oscillator,KD,随机指标
    此类技术指标在网路上搜寻有非常多的讨论,这篇不写。当然他们有好用之处,若在策略天地有机会写到再进行说明。{来源程序化交易网 www.cxh99.com }

    4.K棒型态型,此类型是藉由判断K线的型态来定义逆势进场点,例如以下
    找出相对K棒高点的连结,类似swingHigh、SwingLow的方法长K棒逆势,定义比如三分K棒急杀100点进去作逆势买进型态上例如今日已杀三波,准备逆势买进
    此类型态有很多可以继续研究的方法,但问题是有的并不容易在程序交易上实践,需要把型态的定义清楚描述并转化程序。

    5.长短区间相对价格型逆势是在当下逆势,但不是较长期间的逆势,反而是顺势。例如一个多头波段已有十天,其中一天发生下跌时,逆势作多方。这个概念在现有的交易策略里占有一些比重。

    以上介绍的指标方法都可以当作策略的原型,但都还没有提到进出场的应用,还有要注意的是,以上指标都是在应用在市价上所计算的逆势指标,并没有去考虑市场是否适合这些逆势指标,例如遇到某商品强多头或强空头的期间里,用这些逆势指标可能会非常容易造成亏损。
    选择适合逆势策略的市场或时机,这是另外一个大主题,不过在此有相关先纪录。判断趋势盘或逆势盘并不容易,但可以利用一些简单的规则,避免在趋势明显或波动大的市场里进行逆势交易,例如波动率快速增加、近日振幅快速扩大、技术指标连续钝化、交易量或未平仓量明显放大,等等现象发生时,可能就不适合逆势策略,应要减少逆势交易。

    回到逆势指标的介绍,在应用上也并不局限在逆势策略,例如KD可以作钝化、布林通道可以作趋势突破,每一项指标和应用都很广,我们也会在策略天地下,将纪录重点的指标实作测试。

    再附记,此篇所讨论到的逆势策略方法是以技术面为主,并没提及基本面,实际上基本面分析的操作更符合逆势策略的概念,举例来说,假设经过基本分析过后的沪深300指数应是2300点,那么现在2150点应该就是要买进。

    基本分析对于每个商品都有一个推算的目标价,与市价有差距就可进场作收敛的那方,只是,基本分析的分析方法很复杂、变数也无法穷举,进场之后需要多少时间才能等到收敛更是难估计。这部份主题等到基本分析再继续纪录了。
    { www.cxh99.com }

    所以我们还是采用技术面为主,我们没有目标价,会进场作交易并认为可行是因为市场总是有小波动,希望能在小波动的高点卖出、低点买进,原则是这样。
    你相信这个原则吗? 这个相不相信是会影响到往后操作的。

    基本分析派相信市场会往他们推算的目标走,若不是,就调整推算方法。而技术分析派相信会抓住小波动,所以才作小波动的逆势交易,如果抓不住,策略在亏损,你愿意继续相信抓的住它吗? 这边是交易心理学该讨论的部份,最终我们要明白、要相信自己作的交易到底为何而赚? 为何而赔? 这部份先写到这里了。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1145508240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