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要闻>>正文内容

系统交易商 模型定成败[程序化要闻]

  据近期某新闻社报道,今年全球投入对冲基金的资金中,10%都去了温顿资本管理公司(Winton Capital Management)。这家公司1997年由大卫·哈丁(David Harding)创立,在他的带领下,基金成立以来获得了18%的年均收益率。

       目前管理着260亿美元资产的温顿资本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交易顾问(Commodity Trading Advisors,也称CTA)基金,同时也是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全球第15名的对冲基金。

       打造强大量化交易团队

       温顿资本位于伦敦的肯辛顿街区,成立初期,公司只有3个员工,不到200万美元的资金。互联网泡沫破裂后,随着市场好转,基金开始获得越来越多资金的支持。

       除了稳定的回报,投资人喜欢温顿资本的另一个原因是它只收取1%的管理费和20%的业绩提成,低于同行业的平均水平,而这对于对冲基金本身而言,就意味着公司收入更多来自于投资表现而非资产管理规模。

       CTA基金也称作管理期货(Managed Futures)基金,主要通过商品市场、期货市场和期权市场来管理资产,而很少涉及股票市场及外汇市场。据哈丁介绍,温顿资本交易全球数十个市场的100多个品种,从玉米到国库券,一天24小时,每时每刻都会在全球的某个市场进行交易。

       由于期货市场与股票市场有较大的不同,管理期货基金难以像股票市场基金一样采取传统基本面分析的单向做多、长期持有的策略。策略的多样化使得管理期货基金的成功更多取决于所采取交易策略本身的优劣。

       根据管理期货基金的交易策略是否实现模型化、系统化,可以将管理期货基金划分为系统交易商及直觉交易商,哈丁是典型的系统交易商。他根据自己对市场的理解,结合一些数学原理,开发出一套完整的包含买卖策略、资金管理、风险控制等要素的计算机程序交易模型,这些模型的设计主要是依赖于历史行情数据。

       这样基于历史数据的庞杂程序往往被业内人士称为“黑匣子”。而受到詹姆斯·西蒙斯的启发,哈丁招聘了一大批科学家,以打造最强大量化投资团队。

       目前,温顿资本在全球25个国家拥有超过200名员工,其中将近一半人是博士或者博士后。他们擅长统计学、星系天文学、气候学、精算学和金融数学等等。

       业绩与大势负相关

       管理期货对冲基金与各主要股票指数和商品期货指数之间相关性极小,因此这类基金的业绩往往与指数呈负相关关系,而且与对冲基金行业的整体情况也没有太大相关性。因此管理期货对冲基金成为投资者重要的分散化投资工具。

       据统计,管理期货对冲基金在2006年1月至2011年5月的长期表现略优于同期对冲基金指数。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在对冲基金出现整体性亏损时,管理期货对冲基金取得了高额收益。温顿资本旗下基金当年获得28%的收益率。

       不过,再完美的系统、再辉煌的过去都不是永远赚钱的保证。

       在2009年的市场大幅反弹中,大多数基金“咸鱼翻生”,而哈丁却出现了持续亏损。温顿基金全年下跌4.63%,而全行业的平均年收益达到了20%。这一年也成为温顿资本成立12年以来,唯一亏损的一年。
(责任编辑:admin)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