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系统交易>>正文内容

“20日突破”并”3倍ATR止损”交易系统[系统交易]

买入条件: 收盘突破20日内收盘最高价,则以收盘价买入(当然,应该是以第二天开盘价买入,不过简单起见,这样模拟也相差不大)
初始止损位的设定: 买入价减去3倍的20日平均日波动(ATR)
止损位的调整: 每日用收盘价减去3倍的20日平均日波动,若高于当前设定的止损位,调整止损位到新的值。这样,随着波幅的减小,或者价格的上升,止损位会不断上调。
卖出条件: 收盘价格跌破止损位
仓位管理: 买入时按照6%的最大损失设定仓位,然后仓位仓位固定不变。比如,买入时若20日平均日波动比例为6%, 则建仓33.33%(若价格跌了18%, 总共损失为6%)
交易费用: 每笔交易需要支付0.5%的费用

模拟交易结果数据
若用这个交易系统对1997年1月1日到2009年6月19日的上证指数进行模拟交易,我们将得到如下的交易数据:

数据解读
年复合投资回报率13.1%
若在1997年初投入10000元钱,2009年6月19日(12.5年)资金将变为46600元左右。年复合投资回报率为13.1%,单利为29.28%。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复利的威力。同期,指数的增长为306%左右,可见这个简单的投资模型最终大大跑赢了指数。

46.67%的交易收益为正
45比交易中,一共有21比交易最终收益为正,24比交易收益为负。虽然,看上去交易的成功率比随机数50%还要低,但是作为趋势投资,这已经是很好的结果了。其实如果采用随机入市,交易的结果是达不到50%的。原因是有一部分本来应该是成功的交易,最终在止损位提前止步,最后变为了亏损的交易。当然,这也是趋势交易必须要付出的代价。

从另一角度看这个结果,我们也可以认识到入市点并不是交易的唯一。虽然我们入市只有46%的成功率,但最终居然可以大大跑赢指数。

卖出点的设置和仓位管理在本交易系统中也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平均回报风险比为0.89R
45笔交易,每笔承担风险R为6%, 最后平均每笔收益是0.89R。这个数字本身是一个不算坏的结果了,唯一可惜的是平均每年我们只进行了不到四比交易。如果交易数量可以增加,最终的投资回报将会好得多。当然,交易数量是由系统本身决定的。如果改变系统,回报风险比也会变化。

截住亏损,让利润奔跑
以下是R的分布图

“截住亏损,让利润奔跑”在这张图上得到了体现。从图上我们可以看到,没有超过1.5R的损失,超过一半的亏损都在0.6R以内,也就是总资金的3.6%以内。而赢利,有超过10比交易收益在1.5R以上。有一笔赢利达到了12R左右(2006/8/28-2007/2/5)。这也就是为什么虽然我们成功投资的交易不到50%, 但最后仍然可以大幅跑赢指数。

最大单比亏损7.89%(占总资金)
最大亏损发生在2008/6/10,当日指数跳空低开全天大跌7.73%。收盘价止损后我们一共亏损了7.89%。这里值得庆幸的是2008/4/30买入时,由于股市是经过了短期大幅攀升而突破20日最高点,所以ATR值相当高,所以我们只建仓了45.79%的仓位。这使得当亏损大于R时我们的损失也没有过大。

最大连续亏损5比共损失21.27%
从2004/7/16到2005/7/4一共进行了5笔交易,全部亏损。总共亏损额为21.27%。5比投资的仓位都接近100%.同期,指数下跌了28%。这说明在下跌趋势并伴随较大反弹的走势中,这个系统工作的并不是非常好。这笔21.27%的连续亏损在2006/6/9被恢复,基金净值创出新高。

另外两次连续亏损分别发生在2002/8/21-2003/7/25和2007/12/24-2008-12-30,历时都是一年左右,亏损分别为13.01%和13.45%, 在之后的一年之内,基金净值再次扭亏并创出新高。

此外,从02年中股市见顶到05年底,股市见底慢慢熊市,基金净值一共亏损只有17.54%.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数字。同时,由于不断接触股市,基金在2006/6/9日及时创出新高,并在接下来的牛市中获得了超过100%的收益。

平均仓位90.52%
当风险投入设为总资金的6%的时候,平均仓位在90.52%。可喜的是,即使这么高的仓位,在02-05年亏损也不超过17.54%。这里美中不足的是在2007/2/15-2007/10/22日的大牛市,仓位始终只有66%左右。这是因为在买入的时候市场有很大的波动,而后即使赢利了仓位也没有再调整。这是可以改进的一点。

交易费用对于收益的影响
0.5%并不算一个很高的交易费用(佣金+印花税)。我们的交易也并不频繁,12年才45笔交易。但是,如果去除0.5%的交易费用,2009年6月19日的净值将达到5.72。年复合投资回报率为14.97%, 单利为37.76%。这也是为什么巴菲特建议投资者投资低费用的指数基金。主动式投资的共同基金年管理费用达到2%左右,购买和赎回一般还需要1-2%的收费。长远看,这是一笔非常巨大的投入。

交易系统参数的回顾
本交易系统使用了20天最高点突破买入和3ATR止损。可以看出,3ATR足以使得可以享受绝大多数大行情的大部分,比如1999/5/19行情,本交易系统参与了1999/5/20-1999/7/1日,05年起的大牛市,也同样如此。这说明3ATR是一个很好的趋势跟踪指标。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1145508240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