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特别播报>> 古期心得>>正文内容

交易中的因果关系与小数法则引发的思考[古期心得]

  •  本文作者来自:FuturesNote


    讨论到交易中的因果关系与小数法则,就让作者想到一个常被提及的交易现象,读者可先观察下图,发现似乎当出现突兀量(大量)后市场就会开始量缩往反向走,一般将此K棒的型态称之为出量反转。



    然而透过这样的观察就真的可以交易致富? 从快思慢想一书中所提及的因果关系来看,我们是型态的寻找者,合理世界的信仰者,因为大脑第一反应不善于怀疑,并有自动搜寻因果与建立故事的能力,将看到的现象合理化,除非立刻被否定,否则我们会认为讯息是真的。
    在交易中除了K棒型态的因果关系,作者也常听到消息面与走势的因果关系,假设2013/10/3 IF股指大幅上涨100多点,当天就可能听到许多朋友再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为何涨这么多?而此时新闻的资讯则满足了人们对一致性与连贯性的需求,因为多数人认为,凡是重大的事件应该会有影响力并带来后果(大涨或大跌),而当我们看到后果(大涨或大跌)就须要有原因来解释。
    因此作者在看待交易中许多的因果关系上,会认为读者若用眼睛发现了市场的规律,千万别因此信以为真,有可能只是受到认知放松、近因效应与可用性偏见的影响,应该先想办法将其现象定义,并透过程序的辅助来验证长期的绩效,是否有显著性的优势,才值得相信所发现的规律是真有其规律存在,以避免我们常倾向把不正确的因果思考应用至需要统计推理的情境中。
    在消息面对交易的因果关系中,作者认为若不是长线投资者,短期的价格变动,交易者快速的反应将是决胜的关键,而真实发生了什么事,就等调整完部位再去研究就好,或对于纯价格交易者来说不去研究也没有关系,因为若相信价格反应一切,那就只要能快速因应市场价格的变化即可,免除心理上受到许多消息面的因果关系而影响原本的价格交易行为。
    小数法则,把它放在本篇一起讨论,是因为小量样本的结果将使我们更容易把事后才证明是随机的现象,却在事前看成是有迹可循的规律,导致许多错误的因果连结。
    引用快思慢想中的两句话,我们来思考样本数的多寡对结果的影响。大样本比小样本精确。小样本比大样本容易得出极端结果。
    从上述两句话来看,其实这两句是同一个意思,大样本因为比较精确所以要得出极端的结果,在统计机率上是比较低的,而小样本因为取样数少,则其结果常受到取样运气(Sampling luck)影响,而导出不精确的结果,产生错误的因果推论。

    在交易者的聚会中,常听见以下说法。
    • 最近写了一支日内策略,是特殊型态的交易,2013年至今交易次数大概80笔,绩效还不错,感觉抓到了市场不为人知的规律。
    • 最近主观交易股指很顺,所以之后就会开始放大部位了。
    • 最近新上架的策略一直被洗,所以还要再观察一下,先试单就好。

    从第一个例子中可以明显发现样本数的多寡影响了判断,但因为我们对于样本的大小没有足够的敏感度,导致不知交易次数该多少才值得相信? 在感觉上80或200似乎对许多人来说是没什么差异,然而对于严谨的程序交易者来说,笔数不多的策略相对稳定性就不够,过去回撤小,也许只是刚好没碰到不利的行情,真实上线后可能跟回测天差地别。
    第二与第三个例子则可看出,我们常常受到近期小量的交易状况而在交易信心上有了很大的影响,除非读者是作高频交易,否则当样本数过少,用此结果去判断是否放大或缩小部位将不是好的作法,并且更不该用近期上线几笔的交易来推翻先前回测也许超过千笔的长期交易结果。// www.cxh99.com
    最后透过以上的小案例与心理学的分析,期望读者能多留意自己是否也在不知不觉中受到的因果关系与小数法则的影响,建议透过程序交易的辅助,产生尽量足够的交易次数,减少直觉误把随机事件判断为系统化的结果,并试着去相信回测的大数法则,其验证将优于我们眼睛所看到的市场规律与近期小量的表现,让取样运气与错误的因果连结降低,达成长期稳定的交易。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1145508240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