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老手>>正文内容

程式交易与投资组合管理(资产配置)的关系[程序化老手]

 

以下文字节录自「程式交易设计与建构」一书,可用以连结「程式交易」与「投资组合管理」两个主题。



投资过程中,资金管理很重要,如果把投资比喻成战争,则资金就是弹药;假若在操作策略应用阶段,遇到进场点,则该投入多少资金呢?如果全数投入,在投资还没获利了结,出现了甚至更好的投资机会时,是否要结清前一部位(可能还未获利),转换投资标的呢?当然不是。再则,也可能同时有许多的投资标的同时触发买点,则应如何雨露均霑呢?


以下探讨之。
状况1:有一投资标的触发买点
对于不同的模型,投资人可依据综合绩效给予不同评比,依据模型评比高低,决定投入资金比例。此外,投资人也可观察目前监控的模型是否在短期内有机会出现买点,这是可以推算的(参考第七章),若是,则保留部份资金。


另一种做法,是採取分批买进策略,逐步建立部位,以拉长时间换取空间。
一旦手上资金不足,而遇到更好的投资机会时,也可以动态调整目前部位的卖出策略,结清部分部位,建立更好的投资部位,然而,这种做法基本上违反了程式交易的原则(除非在进场时,就设计好多套卖出策略),投资人又如何知道会不会因此掉入「处分效果」(参考第二章)的投资心理陷阱?


状况2:同时有多档投资标的触发买点 ( www.cxh99.com )
假若此情况发生,可以透过投资组合理论,分析可投资标的物间的共变关系,建立一位于效率前缘上的投资组合,建构过程可以模型综合绩效值作为预期报酬的预估值。但此种方法需要计算繁複的资产间风险矩阵,并使用最佳化数学规划工具,对于一般投资人可能有应用上的困难。关于此技术,可参考作者之另一著作(「财金资讯系统建构实务」)之第四章。


简单的做法是做「天真」的多角化分配,亦即有10个可投资标的,就将资金分成10等份,等量投资。但此法没有应用到模式间的综合绩效值,也未考虑个别股票在特定模型的绩效值,因此,改进的方式为採取「综合绩效值高的就多投入一些资金」的策略。
」 
关于投资组合理论,以后再谈。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51141119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