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特别播报>> 古期心得>>正文内容

古期荐读:不要想量化交易策略永久有效,那是不可能的[古期心得]

古期原创看法:永久圣杯,那是不可能的,永久有效的模型也是不可能存在的。任何模型,在未来都会有一个定有效期,因为市场在变,政策在变,成交量也在变。就拿以前股指期货来说,  融断机制为分水岭,前后之成交量相差多大,模型当然也很多之前用得好好的,后面完全用不了了。所以模型,不是死板的,市场变了,模型也得变。
 
 
 
 
由于曾经在网路上提到「不相信永续圣杯」的论点,
一位网友寄给我一个讨论热烈的网路连结,里面讨论中提到一个宣称可以达成卓越绩效的程式交易模型,最近频频出槌,但胜败兵家常事,这本不稀奇;
 
 
稀奇的是部分网友怀疑该模型美化进出纪录,或许部分网友因为使用该模型赔了钱,愤而举发;
假若中间涉及策略模型买卖行为(我不知有没有),这事肯定没完没了。
 
一位朋友问我,为何演讲中总是如此从容,难道不怕被问倒;
我告诉他,教书前几年,早就克服此心理障碍,因为我随时可以心无罣碍的告诉听众,「这个问题我不会」。
 
古有明训,「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孔夫子早就给了我们这些教书者一个免死金牌。
 
在很多学术领域,真理在无限遥远之处(程式交易就是其中之一),
我如果比别人知道多一点,不过也是百步与五十步的差异尔,有何可称傲或可羞愧之处;
我还没看过有谁甚麽都懂的,套一句赤壁的台词,大家都只是「略懂」而已。
 
如果我的听众中,有人可以回答我不会的问题,那麽我可以因此学到(就像我在论坛上学到很多知识一样);
如果大家都不会,那麽,就会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论文题目,岂不更妙。
教书几年后,曾有一位年轻的新同事告诉我,他备课压力很大,因为他很怕被问到不会的问题,
我告诉他,「不会又如何,那才代表有许多的研究等著我们作」,一念之间,他就释怀了。
 
所以,基于没有「不死圣杯」的信念,若我可以给提供策略模式的人诚挚的建议,那麽我会说,
「直接承认模型曾经有辉煌的纪录,但确实已经失效了」。
如此不但饶了别人,更重要的,也饶了自己。
 
但无奈,金融职场上有许多工作不容许你活得如此自在(承认自己的无能);
例如,分析师如果承认他看不懂盘势,他可能丢了工作;基金经理人如果承认已经黔驴技穷,那他应该把钱退还给投资人;再假若策略模型是拿来卖(或租)的,固定收费,又如何能告诉客户说我的模型已经不行了(特别是客户已经交了钱,又赔了更多的钱),以后生意大概作不下去了。
 
因此,我对代客操盘交易、建议客户交易、卖策略模型的金融业者深表同情;
曾经有许多次,也许是以朋友身分、学长身分或老师身分,
倾听从事这些工作的金融业者(有许多位居要津),心中的痛苦与感情的脆弱,甚至半夜饮泣。
也只有在此时此刻,你才能体会「没有承诺、没有部位,但粗茶淡饭」的幸福。
 
彼得定律说「最终,每个人都会晋陞到他无能承担的地位或阶层」。但知道急流勇退的,又有多少?
以为只要自己可以撑在那里,不承认无知或脆弱,就是勇者,其实恰恰相反。
我曾辅导一位很ㄍ一ㄥ的学生,从不低头也不掉泪,我告诉他,「你连哭都不敢,算哪门子勇敢」,一句话他就溃堤了。
 
当别人吹捧你的时候,真要小心了,位能越高、摔得越重。以此与网友共勉。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51141119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或微信:cxhjy888 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